/ / EN
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
back to home

2012 - 13 Lung Cancer Education Series

2012/13 Lung Cancer Education Series - 升職之喜變抗癌之憂 (下) - 由治療早期肺癌 到預防復發

文章刊於東周刊

喜聞腫瘤能以手術切除
李先生年屆五十,事業上終於可以更進一步,卻於入職前的身體檢查中,在肺片上發現陰影,並隨後確診為第一期鱗狀細胞肺癌。已經吸煙三十多年的李先生一知道自己患上肺癌後,便立即開始戒煙。由於他發現時病情尚算早期,醫生告訴他,腫瘤有望能用手術切除。「能夠切除當然最好,醫生說我的腫瘤較小和只局限在一個肺葉中,問我是否考慮使用微創手術切除腫瘤。我從來都以為只有割膽可以用微創,想不到切肺癌都可以。我最後選擇了微創手術,希望早日康復便可以早日重投工作。」李先生笑說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典型的香港六十後,所以可以提早重投工作是他從身體檢查以來收到最好的消息。

早期肺癌治療方法眾多
美國胸肺學院香港及澳門分會副會長林志良醫生指出,早期肺癌能夠以手術切除,而現時外科手術主要有開胸手術和微創手術兩種,前者會在胸口開出一條十多厘米的傷口,外科醫生便能夠直接觸摸到肺部,用手的觸覺辨別較難看見的腫瘤,但創傷性較大;而後者則只需要切開三個小孔,讓微創手術的儀器放進胸部,便可便足夠把腫瘤切除,康復速度會較快,對外觀的影響較小。林醫生補充:「有個別較幸運的個案,在發展出肺癌前,便於痰涎發現非典型的細胞。醫生會為這些病人安排螢光支氣管鏡檢查,並於螢光的協助下,確定異變細胞的位置,然後透過支氣管鏡用液態氮把突變的細胞殺死,不必動用外科手術切除。這類個案屬於原位癌或癌前期,但由於一般缺乏明顯病徵,能於這麼早的階段便被診斷出的個案少之又少。」
林醫生強調上述的治療各有優勝之處,只要用得其所,都可有效把腫瘤切除,建議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前,與醫生共同商討。



Caption : 林志良醫生表示,患者的肺部腫瘤屬於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或癌前病變(dysplasia)時,有機會可利用螢光支氣管鏡配合液態氮消滅。
手術後非一了百了
李先生最後接受了微創手術把肺腫瘤切除,並隨後接受了術後穩固治療。「醫生說腫瘤切除得很徹底,但建議我接受術後化療,以減低復發的風險。」李先生在完成所有治療後定期的覆診,至今已有五年多,並沒有復發或出現新腫瘤的跡象。他也在康復後繼續工作,生活並沒有受到影響。「除了肺癌外,我也多注重了自己的整體健康,始終『見過鬼會怕黑』,我怕自己身體會再有其他毛病,就不再那麼幸運,可以完全治癒。」
術後輔助治療減復發風險
不少肺癌患者也會奇怪,明明已經動手術把腫瘤切清,還要再接受化療。香港胸肺學會會長何重文醫生解釋,部份肺癌雖然可以以外科手術切除,但仍可能有癌細胞躲藏在附近的淋巴結中卻未被發現。此外,即使肺癌患者確診時,病情尚屬早期,但有機會已發生遠端擴散,例如擴散至骨骼及肝臟等,而且這只是這些腫瘤體積太細小,電腦掃描和正電子掃描也看不到。這些未被發現的癌細胞,統統有機會於術後逐漸長大增多,最終成為復發腫瘤。
而術後的輔助治療就是針對這些躲藏的癌細胞而設,醫生會以化療藥物追擊這些未被切除的癌細胞,這有效把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由原來的七成提升至七成半。何醫生強調:「或許有人覺得5%是一個小數目,但考慮到肺癌患者眾多,5%其實已經代表了一個為數不少的受益患者群。」雖然術後的輔助治療以化療為主,但由於能施手術的患者,身體狀況一般比較良好,他們也因此較能接近化療所致的副作用。 肺癌患者完成手術及其他治療後,身體可能較虛弱,尤其是肺功能可能稍稍下降,所以或需要物理治療幫助康復者增強肺功能。何醫生補充而肺癌除了對患者的生理帶來損傷外,也是一個沉重的心理考驗,包括面對突如其來的惡耗,及憂心疾病隨時復發等,所以需要的康復者提供心理上的幫助,都是治療過程中十分重要的部份。



Caption : 何重文醫生指出術後的輔助化療可幫助肺癌患者減少復發機會。
預防復發的準備工夫——戒煙
「我從剛發現肺片有陰影到現在已經戒了五年煙,現在我見到同事吸煙,都會告訴他們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並勸告他們戒煙。」李先生一邊分享他勸親友戒煙的經歷,一邊展示著他放在辦公室的戒煙傳單。「有心唔怕遲,戒煙不只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也是為了家人的健康和生活著想。我不想再讓我太太和女兒像五年前般為我擔心。」

(1558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