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
back to home

2012 - 13 Lung Cancer Education Series

2012 - 13 Lung Cancer Education Series:升 職之喜變抗癌之憂 (上) -身體檢查發現肺癌,是幸?是不幸?

文章刊於東周刊

偶然的身體檢查發肺癌
李先生剛步入知命之年,事業也再往上多走一步。在正式入主坐擁維港美景的辦公室前,公司為李先生安排了一個入職前的身體檢查。李先生回憶著說:「自問日常飲食習慣不算健康,所以以為檢查報告顯示我血糖血脂過高罷了。」豈料,醫生竟在李先生的肺片中發現了一個陰影。「當時醫生說,由於我有三十年的吸煙史,懷疑我患上肺癌,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當時才記起自己已持續輕微咳嗽了一年,只是以為是吸煙所致,沒有特別理會,才恍然發現身體早已響起警號。」

戒煙永不會太遲
香港胸肺學會會董盧浩然醫生指出,長期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風險高出約三十倍,所以醫生懷疑李先生患上肺癌是合理的。另外,盧醫生表示早期肺癌大多沒有徵狀,但即使像李先生般幸運早有咳嗽徵狀卻沒有理會的也大有人在:「有部份患者即使在初期咳嗽時求醫,但因經過一兩次治療皆無效而尋求另一位醫生的診治,於是每一位醫生也只進行初步診斷,未能夠進一步檢查去發現腫瘤,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無論如何,不論有否患上肺癌,都應該戒煙。盧醫生引述研究指出,戒煙五年已可降低患上肺癌的風險,如能堅持戒煙十五年以上,風險更由未戒煙者的三十倍降至兩倍。即使已患上肺癌,戒煙也能提高患者的整體存活率,復發或出現新腫瘤的機會也會大大下降。不少人認為戒煙困難,但盧醫生認為煙癮不外乎分「手癮」和「心癮」兩種,前者用假煙替代真煙,後者則可以用戒煙口香糖及藥物協助,不少機構也有提供戒煙輔導服務,令戒煙並非是「不可能的任務」。



Caption盧浩然醫生強調,吸煙人士於患上肺癌後才開始戒煙,也對治療帶來正面影響。

支氣管檢查免不了
李先生隨後接受了一連串的檢查,包括抽取血液和痰涎化驗、進行電腦掃描和支氣管鏡檢查。當時李先生知道支氣管鏡檢查,是需要把直徑約0.5cm的支氣管鏡經口腔或鼻孔放進他的氣管時,便感到擔心及抗拒,認為其餘檢查也足夠找出肺部陰影的身份。惟醫生跟他解釋,只有抽取組織才能確診,而檢查時會為他進行局部麻醉及注射鎮靜劑來減少不適。最後,支氣管鏡檢查的過程除了引起輕微的咳嗽、少許痰帶血絲和些微呼吸不暢外,並沒有其他不適。
檢查確認肺部陰影是癌非癌
事實上,肺部X光出現陰影有不少良性疾病的可能,其中包括肺炎及肺癆,而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陳偉文醫生表示由於這些疾病亦很常見,所以必需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以確認病者患上的是肺癌還是其他肺病。此外,檢查還確診肺癌的期數及決定患者是否適合進行手術,陳醫生解釋:「腫瘤的大小、有否擴散至淋巴、其他肺葉和器官等等,都會影響癌症的期數及治療方法。」陳醫生還補充,由於大部份肺癌患者本來就是吸煙者,可能已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令肺功能有一定程度的受損,如果在患者肺功能不足的情況下切除肺葉,雖然腫瘤得以移除,但患者卻不可能靠餘下的肺功能生存下去,這也會令外科手術變得不可行。
既然檢查是如此重要,檢查的準確度便不能馬虎,陳醫生表示近年檢查的方法已有不少的進步,例如電腦掃描和正電子掃描,能幫助醫生尋找出腫瘤大小以及擴散種度:支氣管鏡超聲波也能更準確的尋找氣管附近腫大了的淋巴結和肺組織,增加抽取組織樣本的可靠性。
一般來說,在接受檢查和等候結果期間,患者不需接受任何針對腫瘤的治療,一來是因為尚未確診,怕用了不必要的藥物,反而增加對患者的傷害;二來是因為通常只需一至數個星期內便有各種檢查結果,期間腫瘤通常不會有很大的變化。「在等候結果期間,那種對未知的焦慮往往才叫患者覺得煎熬。」陳醫生認為醫護人員細心的解釋和患者親友的支持,在這時候都起到了關鍵的作用,讓患者以及其親人都得到心靈上的安慰。
早期肺癌可手術切除
經過約一星期,終於到了覆診及看報告的日子。醫生告訴李先生,檢查已確定了肺部陰影是惡性腫瘤,屬於鱗狀細胞肺癌,可幸的是腫瘤體積不大,並且沒有出現擴散,所以可以動手術把腫瘤完全切除,有望治癒。李先生得悉所患的肺癌有望根治,固然開心不已,還立下決心要戒煙,並希望能儘早完全移除腫瘤,重新投入正常的生活。但手術始終是一個具創傷性的治療方案,李先生開始擔心手術的風險……(待續)



Caption:陳偉文醫生表示現時支氣管鏡檢查可選擇配合超聲波一起進行,提高了抽取組織的準繩度。

(1571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