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
back to home

News articles

2014 Mar 25 - 新報: 食不言,寢不語–遠離老年人吸入性肺炎

香港胸肺學會董事 謝海南醫生

吸入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種,長者病發率較高。由於口鼻咽部的分泌物或食道至胃的反流,誤吸入下呼吸道而引發的肺部炎症病變。一般吞嚥時,喉後部的會厭組織會自動關閉氣道,使食物不易進入下呼吸道,這是一種保護性的條件反射,即使不小心吸入少量液體亦會通過咳嗽排出。但長者由於呼吸系統老化,呼吸道防禦功能退減,有些甚至是長期臥床及吞嚥不良者,故長者是吸入性肺炎的高危人群。

吸入性肺炎的病徵跟一般肺炎相類似,包括咳嗽或咳出黃色的痰涎、發燒、深呼吸或咳嗽時感到胸口刺痛,甚至呼吸困難等等。但是若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吸入則較為危險,因為患者不能表達,而且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當察覺時患者有可能已經出現呼吸困難,面色發紫及血壓偏低的情況,咳出泡沫痰液,甚至帶血,嚴重者更會出現呼吸窘迫綜合症。

主要治療辦法是針對病原體使用合適的抗生素,及使用氧氣等支援性治療。醫生會提議患者每天勤做深呼吸運動,及為其定期翻身拍背,協助排痰。對那些使用鼻喉餵食而痰多的長者,在鼻飼前需要充分吸乾淨痰液,清理呼吸道;患者突然出現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時,應警惕是否胃容物逆流,觀察吸出物顏色和症狀,做好紀錄。但預防更勝治療,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例如進食時應該盡量坐直,少說話,不宜吃得過飽,亦要改變食飽就睡的習慣,以免發生食物逆流。長者在飯後,最好能作簡單散步或是輕微活動一段時間後再入睡。睡眠時最好不要採用平臥的方式,適宜右臥睡覺且頭部稍微抬高。對於長時間臥床的病者,家人餵食物時,要注意不要嗆到,提醒他們緩慢下咽,不要讓食物誤入氣管。同時要保持口腔清潔,食飯前洗手及多飲水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病發率及死亡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