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
back to home

News articles

2013 Nov 19 - 新報: 我的職業和哮喘有聯繫嗎?

香港胸肺學會主席 古惠珊醫生

一般人都認識到哮喘症狀的誘發因素包括接觸到一些常見的致敏原 (如塵蟎、花粉、寵物毛髮等)、天氣變化、空氣污染、運動、情緒轉變等,卻忽略了職業性哮喘。

在工作場所接觸的物質而導致哮喘病發生稱為職業性哮喘,這是職業病的一種,成因是由於氣管對工作場所的致敏物質出現過敏性反應,氣道因此發炎,炎症令患者氣道腫脹,分泌物增多和容易收窄,導致偶發性的氣管阻塞,患者就會有胸悶,氣喘,喘鳴和呼吸急促等哮喘病的症狀。

較常見的致敏物質包括甲醛、異氰酸酯、麵粉、松香煙霧及蛋白等。裝修工人在工作時使用防水膠、實驗室工作人員接觸浸泡在「福爾馬林」的標本時可能會吸入揮發到空氣的化學物,燒焊技工在燒焊時,會吸入含有臭氧及如鉻類的金屬,麵包師傅在製造麵包過程中,會吸入飄浮於空氣中的麵粉,這些都是職業性哮喘的例子。請注意大部分人接觸到這些物質都沒有問題,只有小數人會發展成哮喘病。

患職業性哮喘的病人如在病發的早期已得到診斷和治療,其哮喘病是可以治愈的。長期接觸引起過敏的物質,可以導致症狀惡化和終身哮喘。

職業性哮喘的治療和一般哮喘的治療類似,包括吸藥減輕症狀,如使用吸入式類固醇為氣管消炎和使用吸入式氣管舒張劑放鬆氣管。但唯一可以消除患者的症狀的方式,就是要停止再接觸導致病人發展成哮喘的致敏物質。

如你覺得在某工作場所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患上哮喘、及懷疑自己有職業性哮喘,請盡早請教醫生作適當的評估。預防職業性哮喘病的方法是在工作中盡量使用一些不含致敏物質的化學品,如不能避免,可改善工作場地的抽風系統或在工作時使用適當的呼吸防護器。

Top